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

【苏凰】少年游

#又名 妹控的自我修养
#我好像对妹控的设定有什么执着orz



01.
江左盟的少宗主打小是个皮孩子,跟他爹年轻时一个模样,打架爬树上屋顶什么的他都干过,霓凰见了也会训斥几句,但也没多大作用,再加上梅长苏一向护着孩子,久而久之导致了他的变本加厉。



02.
中秋节的早晨,晨光熹微,苏宅还在睡梦中,林远归却早早醒了,爬起来穿好衣服悄摸着推开隔壁房的门走进去,推推床上正在熟睡的人儿,“易安,易安醒醒!”

小姑娘哼唧了一声,揉揉眼睛睡眼惺忪道:“天亮了?”

“是啊,你不是说想去看集市吗?我带你去!”

“可是爹爹说过我们不能单独外出的。”小姑娘一本正经地跟哥哥说道。

“我们很快回来就是了,爹爹娘亲一定发现不了。你不是说你想吃糖葫芦的吗?哥哥给你买。”

“真的吗!”小姑娘瞪大眼睛,满是欣喜的模样,要知道平时娘亲是不允许她这些零嘴的。

于是,在哥哥的撺掇下,小姑娘乖乖爬起来跟哥哥走了。



03.
金陵城的早市自是热闹,小贩叫卖的声音不绝于耳,两个小家伙兴奋地穿梭在摊位中。虽说早就逛过,但这次没有爹娘和随从的管束,兄妹俩是新鲜感十足。

逛了好久,两人终于在巷子里的一家叫潮汐小吃的店门口停下。林远归叫了小二来,不用看菜牌就脱口而出:“两碗桂花糖芋苗,少放糖,两份梅花糕,再要两份鸭油酥烧饼,好就这么多。”

“好嘞!客官您稍等!”

易安见哥哥说了一串小吃的名字却没有自己想吃的那种,欲言又止地望着哥哥。

林远归当然知道自家妹妹的心思,耸耸肩,“他们家不卖糖葫芦。”

小姑娘听完可委屈了,“你骗人!你说好带我吃糖葫芦的你却不给我买!光买你自己喜欢的了!骗子!”

林远归这个人可谓是天不怕地不怕唯独怕妹妹生气委屈不高兴,见小姑娘委屈吧啦的模样赶紧上前哄道:“你别生气啊!我跟你说,这家店的东西可好吃了呢,比糖葫芦还好吃!”

“不会的!糖葫芦是最好吃的东西!”小姑娘反驳道。

“那你先尝尝,不好吃的话我再带你去买糖葫芦好不好?”

小姑娘这才点了头。

小二动作很麻利,很快就端着盘子上来了,六个盘子摆满了小桌子。易安好奇地打量着桌子上的吃食,看看哥哥口中比糖葫芦还好吃的东西究竟长什么样。

鸭油酥烧饼看起来层次分明松软酥香;梅花糕形如梅花,呈金黄色,再加上小元宵、青红果、松子仁等料使其更加色泽诱人;桂花糖芋苗里的芋苗看起来香甜软糯,淋上汤汁更显得鲜亮诱人,再加上桂花浓郁的香气。易安看着满桌的美食,咽了咽口水。

小姑娘的一举一动都被林远归看着,他递给她筷子和勺子,“吃吧。”

小姑娘喜滋滋地舀起一个芋苗送到嘴巴里,软软的,甜甜的,十分爽口。吃下一个以后她立即舀起了第二个,就这样,不一会碗就见了底。小姑娘看着空了的碗,有些小失落。林远归感受到了妹妹心情的变化,从自己碗里舀了小半碗给她,“吃吧!”

于是又一小碗糖芋苗下了肚。两碗搞定还有四盘,小姑娘拿起了梅花糕。糕还是热乎的,散发着浓郁的香甜味。易安一口咬下去后一脸的满足,软糯的元宵、甜甜的葡萄干、细软的豆沙还有白砂糖融化后的焦香,甜而不腻,外焦里嫩,十分可口,小姑娘晃了晃自己的脑袋,表示她喜欢吃这个。

最后剩下的就是鸭油酥烧饼了,入口后的感觉于看着并无太大差别,火候刚刚好,入口香酥可口,吞下去后还有些余香。

等吃完所有的东西后,易安拍拍自己的小肚子,表示她吃饱了吃好了。林远归看着妹妹满足的模样,问道:“糖葫芦还吃不吃了?”

小姑娘感受了一下胃的容量,摇摇头,“不吃了。”

远归起身结了账,拉着妹妹的手走向回家的路。



04.
兄妹俩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,远归不禁拉紧了妹妹的手。易安出生的时候,爹爹告诉他,要一辈子疼妹妹,要一辈子保护好妹妹,当时的林远归虽说只有六岁,但还是点点头并默默记在了心里,这一记,就是六年。当时小小的粉嫩团子现在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,眉眼里带着娘亲的英气,而且有着爹爹的聪慧,是个讨人喜的女孩子。这个女孩子,他护了爱了六年呀。

远归感受到被牵着的手动了动,他低下头,对上了易安的目光,“怎么了?”

“你怎么会知道那家店的?你看起来好像很熟悉那里一样。”

“因为爹爹经常带我去啊,从前爹爹经常带我满金陵城吃,仿佛整个这里的每一家店他都吃过。”

“那为什么爹爹不带我去?”

“因为那时候易安还没有出生啊。”

“那我不是很多东西都没有吃到?”小姑娘撇撇嘴。

“易安没吃过没关系呀,你没吃过的东西以后我带你慢慢吃,把易安欠的都补回来好吗?”

“好!哥哥最好了!”小姑娘的语气里蕴着欣喜。


“少宗主!”林远归见黎纲从远处跑来,“少宗主,小姐,终于找到你们了!”

“黎叔叔,你那么着急干什么?有话慢慢说啊。”易安道。

“宗主和夫人在家里急得都要上房了,你们赶快回去吧!”

不好,出来太久了,娘亲肯定很生气。林远归心想。兄妹俩对视一下,随即跟着黎纲回苏宅。



05.
不出所料,苏宅死一般的寂静,下人来来往往的但都不敢大出声,这只有一个原因——江左盟的宗主夫人生气了。

梅长苏和霓凰都在大厅,林远归拉着易安的手走到爹娘面前跪下,“爹,娘。”

半晌,梅长苏见霓凰迟迟未开口,道:“你们去哪了?”

“去…去早市了,我带易安去吃早点了。”

“家里没有吗?”

“有,但我想带易安逛逛金陵的早市。”

“远归,从前爹爹是怎么跟你说的?”

“不能单独外出。”

“对,那你记不记得爹爹还跟你说过要保护好妹妹?”

“记得,我一直记着。”

“好,那你觉得你带着妹妹出去不带任何随从的这个行为是在保护妹妹吗?”

林远归不说话了,小脑袋耷拉着,小手搓着衣服。梅长苏在想东西的时候无意习惯搓着些什么,他儿子是紧张的时候习惯这样。

“远归,我相信你也知道,以你现在武功是不能保护好妹妹的。我也跟你说过,金陵城并不是你想得那么安定,有太多危险是你无法预料的。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,你让爹爹怎么办?你让娘亲怎么办?”梅长苏语气温柔却严肃。

“爹娘我们错了。”两个孩子瓮声道。

“知道错就好,下次别再这样了,你娘都快气哭了。去哄哄娘亲好不好?”

小姑娘先跑到霓凰身边,爬到她腿上抱住她的脖子,“我们错了,娘亲不生气好不好?”

小女儿撒娇的本事是一绝的,用小奶音讲话而且还使劲往你身上蹭,简直要融化你的心。

霓凰的眼睛通红,抿着嘴不说话,梅长苏见状把女儿抱下来,然后哄着两个孩子回各自的房间去。


哄好一双儿女,梅长苏半蹲在霓凰身前,拭去她眼角的泪水,“没事了,孩子们不是回来了吗?”

霓凰抱住梅长苏,在他怀里小声啜泣,“兄长,我真的很害怕,害怕像六年前那样。”

六年前,霓凰怀着易安的那个中秋,黎纲带着远归出门看花灯时两人走散了,怎么找都找不到,后来发现被人拐走了。霓凰听到这消息差点没晕过去,因惦记肚子里的那个,尽量平复她的心情,良久才开口,“找,再找。”

第二日终于在一家小客栈找到了远归,小人儿除了衣服破了一个口子以外并无大碍。霓凰抱着儿子哭得泣不成声,梅长苏在一旁安慰着,“没事了,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等霓凰心情稍微平复一点后,梅长苏问儿子:“远归告诉爹爹,拐走你的那个人呢?”

“我跟他说我是江左盟宗主的儿子,然后他吓得跑掉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自此以后,霓凰禁止孩子单独出门,而且跟随的人要加倍。


黑云压城城欲摧,刚天亮时的晴空万里转眼就乌云密布,压抑得让霓凰喘不过气来,仿佛让她找不到任何希望和光明。

“六年前他不也平安回来了吗?别太担心了。”

也许是前些年经历太多,失而复得多次,她变得越来越害怕失去。害怕一觉醒来身边的人不见了,害怕现在美满的生活一去不复返,没有预兆,无法挽回。

梅长苏知道她的担忧,知道她的心结,轻抚她颤抖的背部,“晚上我带你去个好地方吧。”



06.
是夜,易安怎么都不肯睡觉,说是要等娘亲回来给她讲故事。黎纲和甄平二人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小姐解释她的爹爹娘亲去了哪里,抓耳挠腮地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只能在心中默念宗主和夫人早些回来。


梅长苏带霓凰去了夜市,中秋佳节,街头巷尾都是人,赏月猜灯谜看花灯的人比比皆是。一轮明月挂在天上,月光朦胧,给赶路人带来了光亮,照亮了前方的路。

梅长苏望着月亮,缓缓道:“都说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平时见那月亮都是残缺的模样,但每到十五,它总会圆一回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想说,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,世事不能完美,有些事情该失去总会失去,你也无能为力。与其每天担心失去,不如珍惜当下,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。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?不在乎天长地久,只在乎曾经拥有。”梅长苏搂过霓凰,“所以说,你也不要太神经过敏了,江左盟那么多人,我以后会加紧对他们的看管的。你放心,我不会让我们的孩子出事的。”

霓凰推开他,一拳打在梅长苏胸口,“你才是神经过敏!我那只是作为母亲对孩子的担忧好吗?”

“好好好,凰儿说什么便是什么。”梅长苏又搂过她,在她发鬓留下蜻蜓点水一吻。


中秋月圆人亦圆。


这便是最好的。




END




*中秋快乐
*过节就不发刀子了(。
*有关小吃的描写来自度娘
*感谢@潮汐 小姐姐客串小吃店2333

评论(58)
热度(8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发糖 | Powered by LOFTER